繪畫主題(2) 飛翔的愛與蓓拉

講者:徐成德
講稿整理:陳若漪

  夏卡爾除了畫他自己的故鄉之外,特別的喜歡畫自己跟太太蓓拉。

  「生日」(1915年)就是他畫自己太太蓓拉。小知堂有出一本「邂逅」(encounter),是蓓拉寫的文集(蓓拉本身的文筆相當好),裡面有個篇章叫「你的生日」,對這幅畫有很詳細的描述。

1915 生日

  那一天是夏卡爾的生日,蓓拉想盡辦法到外面採了很多的花,然後就到了夏卡爾的房間。

  夏卡爾說:「這是甚麼?」
  你剛旅行回來,你開個門讓我進來,望著我說
  「我是蓓拉,你是夏卡爾,你以為戴著行李就一定是從火車站來的嗎?猜猜看今天是甚麼日子。」
  「問一些簡單的吧,我不知道今天是甚麼特別的日子。」
  「今天是你的生日。」
  你吃驚的呆立在那兒,比我告訴你沙皇正在我們鎮上還要令你震驚。
  「你怎麼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?」

  我拿出各色的布巾掛在牆上把我的被單鋪在你的床上,而你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抓起畫布說到,別動!就這樣保持現在的姿勢。此刻我手中握著花正準備將他們放入水中才不會枯死。不過現在我腦中一片空白,只見畫布在你手中顫抖,你擠出各色的顏料,紅的、藍的、白的,我等被一陣狂風捲進這些色彩裡融入其中,我的身體飄離地面,你的雙腳也掙脫了地板的束縛,這小小的畫室對你而言實在太狹小了。

  你飄盪在空中,飛向天花板,你的頭扭轉在我的耳際傾訴低語,我仔細聆聽你為我低吟清唱的歌曲,在你眼中,我看到歌聲的迴響,我們一起飄過房間欲穿透窗戶離去,外面蔚藍的晴空和朵朵的白雲正呼喚著我們,掛滿五彩爬籐的牆令我們昏眩,我們要逃出這間小畫室,飛過繁花盛開的田野,越過低矮的小屋,越飛越高,越過屋頂、教堂。

  「喜歡我的畫嘛?」

  瞬間你的雙腳著地,站在我面前看著我,又走回畫架,「我還得再畫一陣子,我不該就這樣停筆的不是嗎?」

  你自言自語又停頓一會兒,畏懼我即將說出的話。

  「這幅畫真的很不錯,你飛的很漂亮」。

  我們稱它¬「你的生日」。我終於鬆了一口氣,心裡舒坦許多。

  夏卡爾說:「你明天還來嗎?我想再畫一張,我們可以一起飛。」


   這是蓓拉在她的文集裡面他寫到這個創作這幅畫,非常詳細的介紹了這幅畫。夏卡爾說「你飛的很好」,後來他說「你明天再來我們一起飛」,所以那陣子夏卡爾畫他跟蓓拉都是飛的。

  夏卡爾在他的自傳裡面寫的:
   「我只要打開臥室的窗、愛、花,還有藍色的空氣便會隨她一起進來。
   穿著全白或全黑的衣服,有很長一段時間,
   她似乎飄浮在我的畫布裡引導我的藝術。

  在這個時期可以看到有很多畫裡,他們是一起飛在空氣裡。夏卡爾他對愛情的那種專注也有一種孩子氣的那種癡忱,這在二十世紀裡其實是滿少見的,因為二十世紀風流才子太多,等一下我們會跟另外一段愛情來做個比照,也很有趣。

1915 橫臥的詩人

  後來夏卡爾和蓓拉終於結婚了,結婚之後,他們去鄉下蜜月,「橫臥的詩人」(1915年)畫的就是他們蜜月的時候住的地方,在夏卡爾的自傳裡也有說的很清楚。他說

  「最後我們終於單獨住在鄉下,樹林山木都寂靜無聲,月亮在森林後照著,豬在廄房裡,馬在窗外田野裡,天空呈淡紫色。」

  但這幅畫提名叫橫臥的「詩人」,而不是橫臥的「畫家」。夏卡爾其實非常喜歡詩,他自己也喜歡寫詩,他一輩子他交的朋友詩人比畫家要多,一個或許是因為畫家的性格王不見王的情況常常出現,但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他非常喜歡跟詩人做朋友,詩人跟他的氣質比較像,他也常常一直認為他的作品是詩。曾經有人採訪他的時候,他就很不客氣的說:「我的畫作是詩意的,不是文字的,你不能用文字來描述我現在在做的」。他覺得他的畫作就是詩。在詩的世界當中,馬兒是可以在天上飛的,人是可以倒立的,火車可以倒著行駛………,在詩的一個想像空間裡,夏卡爾把他的幻想夢境,把他喜歡的fantasy,那些奇幻的東西畫出來,所以他把自己比喻做詩人。

  其實這段期間俄羅斯非常的不平靜,在「橫臥的詩人」這幅作品之後不久,就是俄國大革命的時期(1917年)。但是夏卡爾的作品很少畫俄羅斯的革命。

  這個地方有一個問題非常值得討論,就是一個藝術家有的時候即便是有對於社會的關懷,但是他沒有義務要在他的畫作當中呈現出來。列寧共產主義進到俄羅斯時,剛開始許多藝術家們非常的高興,感覺到人民的力量終於起來了,但是後來他們發現共產主義的起來對他們來講是一個惡夢。共產政府開始要求藝術家們要為他們的政治理念服務,有一次他們就問夏卡爾:你的馬為什麼是飛的?你這個東西為什麼是紫色的?這個跟革命有甚麼關係?這個跟馬克思主義有甚麼關係?

  所以我們如果真正用很實際的方式來要求一個畫家,其實是不公平的,一個畫家要不要關懷,要不要在他的作品當中呈現對社會的關懷,我覺得是他的抉擇,那並不表示他不關心,但是他選擇沒有在自己的作品裡面呈現那個東西。夏卡爾只有在大約二十年後,才畫了一幅直接指涉革命的畫作,但是在這段時期,他大概真的是被愛情沖昏了頭吧,所以在他的這段時期作品當中看到的,都是飄在空中的人跟鄉村的景色。

1922-1925 百合花下的情人
1930紫丁香花上的情人

   「百合花下的情人」(1922-1925)、「紫丁香花上的情人」(1930)大概是夏卡爾作品裡面比較情色的,因為它有袒胸。這段期間他住在法國的一個花園旁邊,所以後來就畫了很多以花呈現的愛情。其實夏卡爾早期的畫裡沒有花,因為花基本來說是一個奢侈品,當窮困到飯都吃不飽時哪能夠買花呢,所以一直到後來他到巴黎住在一個花園旁邊的時候,他才開始大量用花來呈現他的愛情主題。「百合花下的情人」的構思很有意思,夏卡爾把情人當作花瓶,他們上面承載著百合花。

  這些情人與花朵的作品很特別,因為這系列的畫作漂亮,浪漫,表達了浪漫的愛情,掛在牆上賞心悅目,所以這些畫相當受到歡迎,大部分都是私人收購收藏,所以後來夏卡爾他畫了很多,恐怕也跟市場有關係,因為想要買的人很多。不過在他後來很多的作品裡,花朵跟情人也逐漸成為畫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 

上一篇  下一篇:比較:二十世紀的兩段藝術家之愛

回【藝術天堂】 回【目錄】 回【藝術家